Monday, May 21, 2007

与你分享失而复得的喜悦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找了很久的一张照片突然在重读某本书的时候发现自己用它做了书签,抑或是翻遍了衣橱也找不到的心爱的小背心原来被自己收藏得太好包在了丝巾里!总之,寻找一件心爱的物品的那番辛苦和焦急都会在失而复得的瞬间变成了喜悦和满足。

20岁之前的生活,分别在三个不同的城市中,随着搬迁,许多收藏着的物件都以为已经无迹可寻了,怎知,前年回家的时候,爸爸交给我一个纸盒,里面竟然收着我历年来的学生手册和一些可爱的旧东西,是爸爸和妈妈帮我收起来的,真是非常感动,竟一个人呆呆地坐着,边看边想了大半天。20岁之后的生活,在自己的记忆中有较深的印象,虽然许多收藏的东西分别是在两个不同的国家,但还是依稀记得在哪个角落里。自小在妈妈的影响下,我特别爱收集不同的铁盒,尤其是饼干盒,巧克力盒,而我最宝贝的东西自然就都藏在那里。它们分别被放置在衣柜,抽屉里, 各自有各自的精彩“内涵”。 就是这样,前几个礼拜找到了一本旧通讯录,拨了通长途电话,找到了高中时代的好友。虽然只讲了几句话,以前的感觉又回来了,让我激动得难以入睡,高中时代疯狂的日子历历在目。 在我出国的这11年里,我们错过了彼此生命中的一些大事,是让我最遗憾的地方。

记得一大班的好友曾经在假期中出游,最喜欢的一次是坐船去浙江的一个小岛。我是一个贪睡的人,其它人彻夜在船舱中聊天,玩牌,只有我在梦乡中神游,清晨发现衣服上有些污渍,原来贪玩的他们把食物放在睡熟的我的鼻子前,仍然不能弄醒我,而油渍则留在了衣服上。当时的我们若有任何烦恼只要彼此间聊一聊,心情就会舒畅许多。这样的情形一直保持到我上大学,大学毕业,开始工作。而谭的家更是我们的最爱,谭妈妈爸爸的热心和善良,常常让我这个远离父母的人觉得甚是温暖。没有音讯的11年中,许多偶然和不该让我错过了不该错过的东西。而这一次的失而复得更让我相信:不同的人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有些是匆匆过客,有些却是一辈子的朋友。

1 comment:

CAROLYN HU said...

总感觉你是个快乐活泼的人,没想到你也有庸懒的一面。能够找到过去的友谊和回忆,特别是在异国他乡,这种喜悦能够想象得到是如此珍惜。文莱已成为你的第二故乡了,因为在那有你自己的家庭,但别忘了中国还有你的一帮朋友啊!常回来看看